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一位喜欢梁静茹的马来司机

一位喜欢梁静茹的马来司机

作者:凌国文


深夜从机场出来,登上德士,司机是一位马来同胞。

司机很健谈,一上车便打开话匣子,聊个不停。我其实蛮喜欢和德士司机閒聊。他们每天接触社会不同种族、阶层、地区的搭客,国內外各种不同的声音,在小小的车厢內匯聚与碰撞。德士司机本身就是一个资讯的交流站,更是局势的晴雨表。当德士司机告诉你某位政治人物不受欢迎时,不用怀疑,这个人已经到了他的政治终站。

“我喜欢听Fish Leong的歌,她的歌声很甜美。”今晚这位司机大哥不谈政治人物,谈起了歌星。轻描淡写的一句,没有刻意掛在嘴边的一个马来西亚的矫情,也没有电视荧幕上一年一度各族文化大交流的造作。

我问他,听得懂梁静茹在唱甚么吗?他说听不懂,“歌声好听就行,语言不重要。”是的,很多事物,是可以不分种族、语言、宗教的。只要你懂得欣赏。

“邦,你平时看甚么报纸?”我问了一道最近时常向马来友人发问的问题。我简略向他述说了某报最近几篇引起华社关注的作品,並大略分享了华社的普遍观感。

“你有觉得自己的权利被挑战吗?”他听了我的问题大笑一轮。“很多人都爭著自称代表马来人,可是有多少个真正瞭解我们的想法?他们说捍卫我们的权利,可是他们说得越多,我就越迷糊。我不清楚甚么是马来主权,我是一个德士司机,我只知道日子要过得好,就要努力工作,不管你是华人、马来人、印度人。”

望著车窗外街灯柱上悬掛著的“一个马来西亚”国庆海报。高喊这句口號的人有没有想过,是谁在不断將马来西亚切割成超过一个以上的?所谓种族之间的敏感课题,是谁让它变得敏感?各族之间的隔阂,是与生俱来的,抑或有人后天製造的?

真正的种族融洽,不一定要消除种族的特徵(包括在表格上),更不需要刻意假装忘记你是马来人,我是华人,他是印度人。我称他为“马来司机”又怎样?真正的种族交融,是我明知道你是异族,但我仍然把你看作“自己人”。

这种感觉、这种关係,我们不是没有,只是时常会因为某些与时代反方向的政策和唯恐天下不乱的言论而受影响,无法深耕。如果管理这个国家的人,可以和老百姓一样成熟,独立52年后的今日,我们早就不需要再高喊那个新口號了。

临下车前,我好奇地问他在哪一区投票。“在怡保东区。本来打算转过来蕉赖,现在改变主意了,下届一定要回去霹雳投。”这次轮到我哈哈大笑。我和这位马来司机所共同认可的,何止是一个梁静茹而已?

摘自:31/8/2009 《星洲日报》六日谭

读后感:
我转摘我党凌国文同志的这篇文章是因为我深感文中所描绘的一切。
其实,何止小孩是“色盲”?普通百姓也是“色盲”的。所谓的色盲,并非各族间“假假的”不了解各自的祖籍。而是各族都渴望能和睦共处。
可是,偏偏有人进行什么牛头示威、Perkasa粗政府对付质疑马来权力者、Yes To ISA + Hidup Melayu、就连明福同志之死也与马来主权扯上关系。 你说,他们是不是都在为各族间带上有色眼镜?
但这是政府的教育。什么1Malaysia只是空口号。还是一样极端,巫统还依旧场他们老掉牙的老戏。可是,他们是不是代表了巫裔的心声?
国文同志在文中提到:“如果管理这个国家的人,可以和老百姓一样成熟,独立52年后的今日,我们早就不需要再高喊那个新口號了。” 我希望马来西亚下届大选后会更好。

1 comment:

Bentoh said...

喜歡這篇文章, 喜歡梁靜茹... 可惜從小到大都屬蕉賴選區...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