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4, 2009

人民联盟

人民联盟

人民联盟,于308大选后匆匆成立。她是行动党、公正党与回教党三党的联盟。联盟的目的是要执政雪州、霹州、槟州、吉打以及吉兰丹。她们想干掉腐败的国阵,她们想将人民的声音带入国会,她们向唤醒沉睡的人民,她们向朝着执政中央的目标迈进。

人民联盟没有老大。三党平起平坐,不像国阵成员党必须看巫统老大哥的脸色。

可惜,三党联盟后的今天,大家的感情似乎没有越来越好,反而吵架连连,更叫国阵笑话。最近,“联合政府”、“知性会谈”、“槟州副首长事件”、“槟州市议员事件”、“吉行动党退出民联事件”都是民联面对的问题。林吉祥同志更称之为“民联信心危机”。

身为大马国民,我期待有一个更好的政府。人民联盟让我看到希望。但是,他们的吵吵闹闹叫人民担心。在此我谈谈我对“知性会谈”的看法。

知性讨论
其实,我很不明白回教党什么原因要与巫统合作。当今局势,尤其是非巫裔都倾向回教党。他们对巫统得霸道与种族思想极为反感。在霹雳政权危机后,人民看到开明的回教党大臣尼查。他于武吉甘当的补选获胜证明人民接受“新回教党”。

可是,回教党内的一些领袖却开倒车。他们明明知道人民已经对种族主义极为反感,但偏偏提出与巫统合作的建议。今天,人民想摆脱513后造成的种族隔膜,但回 巫却来一个“马来民族大团结”,这无疑对民联的施政斗争泼了一桶冷水。就连民联三党同意为“联合政府”灭火后,回青团长纳斯鲁丁又建议与巫青团设立一个秘 书处以方便“知性会谈”。这样的建议自然让元气大伤的巫青团欢迎。巫青团团长凯里还称赞回青团“有勇气”。

据我说知,有许多回教党党员不认同回巫合作。但无奈回教党内有两派思维。我担心回教党与巫统合作,回教党将“不败而败”,原本走入人民心里,突然间又被遗弃,对他们的政治生涯不利。
与其推崇“马来民族大团结”,不如推崇“马来西亚人大团结”,为各族人民争取更好的福利,消除各族人民的贫穷,这样才能利及国家发展。

吉州行动党退出民联
由于吉打州的养猪场被毁,吉打行动党非常不满意州政府的决定,愤而退出吉州民联。吉打行动党联委会也表示对该州执行的50%土著固打制极为不满。另外他们也对
亚罗士打市议会关闭了几间兴都及华人庙宇感到非常气愤。

我相信这是沟通上的问题。吉打州民联政府少了行动党唯一的州议席依然可以执政,以回教党议席居多的吉打州议会是否让人觉得他们正在强硬的回教化吉打州?而且,执行50%土著固打制是不是比巫统更落伍与极端?

行动党在争取人人平等、大马人优先的立场下,只有退出民联。

我相信并非所有回教党领袖认同吉打州的施政方法。所以我绝对相信行动党与回教党依然有合作空间。但是,这不在吉打州。

从吉打州总总的事故看来,在吉打州行动党不受尊重,三党的沟通出现严重的问题。
《星洲日报》副编辑郑丁贤在其评论:《退出?且慢!》一文表示,“如果宰猪场製造环境污染,以及直接衝击回教徒居民的生活和感受,那的確应该搬迁。行动党和华人社会,不能每次遇到涉及“猪”的问题,就要盲目的捍卫和反对,而必须要看情况是否合理。”我非常不同意。
行动党是个多元种族的政党,因此我党肯定会顾及大家的感受。问题就出现在州政府不尊重行动党的存在。

我认同该养猪场必须搬迁,但是任何这类的搬迁,还是要各界坐下来讨论,找出一个方案。行动党多次会见回教党的州行政议员,但并没有被正视,才导致今天吉打州的格局。

民联还有合作空间
其实,大体上三党最求的是更公正公平与民主的马来西亚,因此,民联肯定还有合作空间。到搁笔前,我还不知道我党林吉祥同志与林冠英同志北上吉打讨论后又怎么样的结果,但我期待是正面的。而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则表示,吉打州大臣拿督斯里阿兹然将为猪农安排新的养猪场。

针对养猪场一事,我相信回教党解决问题的诚意。

在现今的政治现实,三党的合作是必然的。但是民联成员当不可能学国阵,巫统是老板,马华、民政、国大党等不敢出声做Yes Men。

士布爹区社青团副团长
郑康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