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马来西亚前锋报》要办中文报了

《马来西亚前锋报》要办中文报了

华文报非常种族主义,总是报导华社要求巫统政府改善中文教育的新闻。这种误导性的报道导致华人时常提出过分的要求。
《马来西亚前锋报》身为“前锋”,自然关心这类造成国家不安的事务。所以,《前锋报》认为当务之急马来报社也应该出版中文报,以免华人被误导,以及不感恩于巫统。

Walao Eh!! 马来报社也要办中文报了?大件事!《星洲日报》正副编辑有话讲。

以下为《星洲日报》正负编辑发表的评论。

她“以身作则”了吗?
作者:林华明

又一次,马来西亚前锋报挑起了爭议的课题。

上週六,该报刊出了一篇批评国內华文报的文章,文章说,过去一週(6月8日至13日),华小生存、马华应否脱离国阵及巫统和回教党组织联合政府的课题,成为主要华文报章的焦点,但“遗憾的是”,这些华文报编辑的观点並不公正,是为了特定集团的利益,而且视角狭隘。

作者非议华文报章挑起华小师资短缺,以及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不受政府承认等课题。他提醒华裔,和邻国相比,以马来人佔大多数的马来西亚,是唯一批准华校设立的国家,所以,华裔应该感到满足和很幸福才对。

眾所周知,马来西亚前锋报是一份標榜马来民族主义思维的报章。因此,对她一贯的作风和狭隘言论,我们不必感到太过惊讶。

昨天,该报又刊出另一篇鞭挞华文报的文章,作者在文章中置疑:华文报对华社的责任和利益,是否可以超越国家的利益?他指华文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和上一位作者一样,他也提醒华社和华文应该感恩。

作者还建议,基於华文报对大马华社的影响,马来报的业主及马来记者和编辑应该出版华文报,並强调,“马来人有权力確定华文报业所走的方向”。

对於这样的言论,我们大可一笑置之;但对这些不愿讲理或者给我们扣帽子的人,我们不能闭嘴;反之,我们要大声地说:不!你错了!

爱国就不能批评政府吗?

反对某个政策就是不爱国吗?

不,我们要说,爱国和爱政府,是两码子事。

不,我们要说,批评政府,並不是反政府。

不,我们要说,反对某个政策,不等於不爱国。

无可否认,我们今天的社会,充满太多的仇恨和误解。作为传播媒体,我们必须负起社会责任,促进各族之间的和谐和团结,我们不应煽风点火,不应推波助澜,不应口不择言……

对不起,站在制高点上向华文报指指点点,把团结与爱国念兹在兹的某报,有以身作则吗?

是的,她的確“以身作则”了──而且还作出了最坏的示范!但是,政府对这样的报纸,却依然保持沉默。

摘自: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2009.06.22


马来集团办华文报,讚!
作者:郑丁贤

希望很快的,有一个马来集团,譬如马来前锋报集团,或是新海峡时报集团,可以办一份华文报。

如此,或许可以符合一些马来朋友的期望,能够“纠正”华人社会的“狭隘眼界”和“错误观念”;此外,也可以满足一些爱国民族主义斗士认为“马来报有责任领导华文报应该走的方向”。

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华人社会的“感恩”文化,感谢今天有一口饭吃,有一张身份证,都是来自人家的善心施捨。

有了这家马来集团的华文报,就不会报导“狭隘”的华小、独中和华文课题;也不会“错误”的揭发政策偏差和监督施政的內容。

由此延伸,以后华人社会不会再吵著建华文小学,要求增加华小师资,要政府承认统考,要公平分配奖学金。

而且,华人將会坚决支持新经济政策,捍卫固打制,土著特权。

华人社会也不会相信自由、民主、公平、正义、人权这些价值。这些东西,都是现有华文报被西方集团利用,或者和英美集团勾结,用来製造社会不安的工具。

《马来西亚前锋报》不知怎的,关心起华文报来。它特別调查6月8日到6月13日的华文报內容,然后,发现华文报竟然没有接受国家的主流思想,而且,没有看清当今的环境,还活在本身的世界里。

原来,在这些御用爱国人士眼中,华文报这么没有贡献,不像《马来西亚前锋报》一般,从殖民地时代开始,就爭取独立,改变马来人命运,巩固马来人领导。

身为华文报人从业人员,难道还不羞愧?还能不支持马来集团赶快办一份,不,最好办几份华文报?

不过,奇怪的是,华文报这么“不主流”,然而,今天华文报的总销量,还超过马来报和英文报;《星洲日报》的销量,多过国內任何一家主流的马来和英文报章,包括《马来前锋报》。

我也疑惑,“狭隘”的华文报,为何刊登回教党和公正党的新闻和评论,远远超过主流马来报;不,连巫统的新闻,也多过马来报;翻一翻巫统大会回教党大会期间,《星洲日报》派出的记者,以及刊登的篇幅,让马来报和英文报的编务主管都乍舌。

“观念错误”的华文报,又何以报导那么多的舞弊、不公、偏差事件,还做了这么多的文化和慈善事业?

华文报如此窝囊,还是另请高明,请马来集团打救,让它们来办华文报罢!

摘自:星洲日报/马荷加尼‧作者:郑丁贤‧2009.06.23

以上为《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林华明与副编辑郑丁贤的看法。
我嘛,拭目以待,祝福中文版的《马来西亚前锋报》畅销。可惜我是不会买的。

1 comment:

seenee said...

恭喜成功获得一份理想的工作